陈一获第四届海因里希·罗雷尔奖章

2024年3月31日,三年一度的海因里希·罗雷尔奖章(Heinrich Rohrer Medal)评选结果于日本揭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陈一研究员获得第四届海因里希·罗雷尔奖章的崛起奖章(Rising Medal),以表彰其“利用扫描隧道显微学在自旋比特平台构建和自旋液体元激发成像两个领域所作出的开拓性贡献”。这是中国研究人员首次获得此国际奖项。

      陈一,2014年于北京大学获物理学学士学位,2020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物理学博士学位。陈一课题组的研究兴趣为利用新原理扫描探针设备,操控和表征物质的基础构成单元,从单自旋、单原子、单分子着眼认识世界;见微知著,透过极小的传感器观察多体复杂物态,通过极小的构成单元搭建人造材料;探索原子尺度上的新型相干谱学探测和态操控技术等。

      海因里希·罗雷尔奖章是为纪念已故的表面物理和扫描探针领域先驱、1986年诺贝尔奖得主海因里希·罗雷尔博士所设立,由日本真空与表面科学学会、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瑞士苏黎世研究中心每三年评选一次。奖章由大奖章(Grand Medal)和崛起奖章组成,其中后者颁发给38岁或以下在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已取得、并有望继续取得杰出成就的研究者。本届同获崛起奖章的还有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的Miyabi Imai-Imada博士;大奖章获得者为qPlus 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发明人Franz Giessibl教授和单分子非弹性隧穿谱发明人Wilson Ho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