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颖教授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2022年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以及其他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4位学者一起荣登数学物理学领域榜单。江颖教授是该奖项自2018年设立以来,北京大学首位在物理学领域获奖的学者。

江颖教授长期致力于自主研发尖端科研设备,开展单原子和单分子尺度上的精密测量和操控研究。最近,他自主研发出一套基于高阶静电力的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术,首次实现了水分子中氢原子的直接成像和定位,并以水和冰的各种复杂凝聚相为模型体系,在原子尺度上揭示了核量子效应对体系结构和物性的决定性影响,相关成果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由于在上述相关领域的突出贡献,江颖教授获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等重要国际奖项和荣誉。

 

关于“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合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来源:科学探索奖官网 https://xplorer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