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王楠林教授主持的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获批建设

20181217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下达通知,由我校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楠林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高温超导材料与机理研究”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1.875亿元,依托北京大学,并联合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复旦大学3个单位。研究团队成员包括王恩哥院士、向涛院士、陈仙辉院士、丁洪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胡江平研究员、封东来教授、王健教授和江颖教授等在科研第一线且在高温超导前沿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担任项目顾问。

高温超导材料与机理研究对凝聚态物理学科前沿发展有着重大推动作用,同时又有着广泛和重要应用前景。中国在超导研究领域有着长期的积累,最近20年来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在2008年发现的铁基超导体研究中得到充分体现。中国在提升铁基超导体转变温度、探索新的铁基高温超导材料、表征和理解铁基高温超导体物理性质和揭示其高温超导机理等方面获得了一大批具有原创意义的研究成果,引领了铁基高温超导研究领域的发展,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近年来也在探索和研究其它新型超导材料和机理方面取得新的有意义进展。

“高温超导材料与机理研究”基础科学中心以探索新的高温超导体、提升超导转变温度和揭示高温超导机理为核心研究内容,目标明确、意义重大,这对保持我国在高温超导领域的优势、提升我国在凝聚态物理的整体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该项目是我校获得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基础科学中心,这不仅是国家对我校物理学科近年快速发展的充分肯定,也为其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