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拓扑复合小量子体系中的自旋、电荷调控”项目中期自查总结会召开

2019年718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孙庆丰教授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拓扑复合小量子体系中的自旋、电荷调控”项目中期自查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中心隆重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吴根处长代表项目管理部门出席会议并强调了中期目标、技术、考核指标和财务各项指标的验收要求,以及介绍了今年中期财务验收的变化。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主任应邀出席了会议。张琰主任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大学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北京大学将对该项目予以全力的支持和配合。项目专家组由校内外8位著名的专家学者组成,包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玉鹏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北京大学王恩哥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卡弗里理论科学研究所张富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卢仲毅教授。

项目负责人孙庆丰教授首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做了总体汇报,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和关键科学问题,也汇报了这二年来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进行的很顺利,全面完成了中期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部分任务和指标已超额完成。特别是在狄拉克半金属砷化镉中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内禀磁性拓扑绝缘体的实现方面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很高评价。随后,北京大学林熙副教授、复旦大学修发贤教授、清华大学王立莉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新奇教授分别详细汇报了项目四个子课题实施情况,包括课题的研究内容、考核指标、课题组成和分工、中期目标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研究成果、课题间的合作和一体化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和经费管理、后三年的研究计划等。与会人员围绕项目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进行了热烈发言和充分讨论。与会专家对项目中期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项目已完成中期研究任务,达到中期考核指标,中期执行情况优秀,研究成果达到国际水平。项目执行过程中发展的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具有先进性,走在相关领域的国际最前沿,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相关技术的垄断。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的新物理效应已引起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将有深远影响力。此外,与会专家也对后三年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