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颖教授当选2019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2019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增选结果近日揭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当选。表彰他在利用高分辨扫描探针显微镜技术研究水的结构和动力学方面的开创性贡献。江颖教授由美国物理学会的化学物理分部(Division of Chemical Physics)推荐当选。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成立于1899年,在全球约有四万多会员,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其编辑和出版的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为世界物理学界最著名、最权威的刊物。美国物理学会每年增选新会士的程序极为严格,人数不超过其会员人数的千分之五。

证书上的嘉奖词(citation)是:“For seminal contributions advancing the 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 and spectroscopy of water molecules, and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structure and dynamics of interfacial water and hydration at the atomic scale.”

江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物理化学研究,自主研发了一套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成像和谱学技术,刷新了扫描探针显微镜分辨率的世界纪录,实现了氢原子的直接成像和定位,在单分子和低维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发表论文 40 余篇,其中包括《科学》2 篇、《自然》3 篇、《自然》子刊8 篇。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美国化学学会年会、美国真空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70 余次。担任 Chemical Physics、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Chinese Physics B等国际杂志的编委、美国物理联合会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等职务。曾获英国皇家物理学会 IOP-JPhys Emerging Leaders、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荣誉。其研究成果曾于2016和2018年两度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