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教授获2022年度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近日,王健教授被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Chinese Physicists and Astronomers, OCPA)授予2022年度亚洲成就奖”(Achievement in Asia Award (AAA),Robert T. Poe Prize,以表彰他“在低维超导体中开创性地发现了新的量子相变和量子态”(For his seminal work leading to the discoveries of new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s and quantum states in low dimensional superconductors)。具体贡献包括:在二维晶体超导体系中发现动力学指数在相变临界点发散的量子格里菲斯奇异性、玻色反常(量子)金属态、以及拓扑零能束缚态等。

  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官网链接: https://ocpaweb.org/home/page/2022-aaa-awardee-jianwang

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是一个非营利性专业组织机构。其会员来自物理学与天文学各个方面,包括诺贝尔奖得奖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各国的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多名当今物理与天文学界杰出的研究人员。亚洲成就奖设立于1993年,是华人物理学会为全球杰出华人物理学工作者设立的两大奖项之一,授予在物理学或天文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亚洲华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或研究团队)。

此前,获此殊荣的大陆学者有:欧阳钟灿(1993)、朱清时 (1994)、侯建国(2001)、王恩哥(2002)、张杰(2004)、高鸿钧(2008)、孟杰(2009)、闻海虎和封东来 (2010)、方忠和戴希(2012)、贾金锋和周兴江(2013),马余刚和孙庆丰(2015)、何红建和盛政明(2016)、田矗舜(2017)、舒菁(2019)、江颖(2020)、陆朝阳和卢海舟(2021)。

   

王健,2001年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6-2010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纳米科学中心和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入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任副教授,2016年晋升长聘副教授,2017年晋升长聘教授和博雅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科技部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负责人,同年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8年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王健长期从事低温、强磁场下低维超导与拓扑材料的物性,以及新量子材料的探索等方面的实验研究。在低维超导和拓扑材料的量子输运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原创性成果,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如在二维晶态超导体中发现新的量子相变——动力学指数在相变临界点发散的量子格里菲斯奇异性、证实量子基态玻色量子(反常)金属态的存在,以及观测到拓扑零能束缚态等;在拓扑材料中发现电阻随磁场对数周期振荡的规律(凝聚态体系中发现的第三种规律的量子振荡)和高陈数高温陈绝缘体态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0多篇,包括《科学》2篇、《自然》1篇、《自然》与《科学》子刊10篇、《美国科学院院刊》2篇、《物理评论X》与《物理评论快报》8篇,其中5篇通讯作者论文被《科学》视点与编辑精选高亮报道。曾获得马丁• 伍德爵士中国科学奖(2015),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科学奖(2019)等荣誉或称号。

王健研究组主页:http://faculty.pku.edu.cn/JianWang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