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举办

2023年8月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举行,会议采用现场与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会议地点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西楼663会议室。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教授(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维理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主任卢仲毅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教授现场参会;复旦大学物理系资剑教授(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功能材料量子设计中心主任张振宇教授,南京大学超导物理与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闻海虎教授,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田明亮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参会。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墨宏山处长和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副部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包括项目专家组及项目骨干成员在内30余人现场和线上参加了会议。资剑教授和薛其坤教授分别担任会议的主持人。

会议伊始,墨宏山处长在致辞中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综合绩效评价和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要求进行了介绍。张琰副部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项目目标、考核指标和课题设置情况,重点介绍了项目指标的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人才培养情况以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随后,四个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冯济教授、李源副教授、王健教授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季帅华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围绕项目目标开展的研究工作与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等。专家组针对各课题组的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对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项目组成员更好地凝练项目成果,迎接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专家组表示,这是非常有朝气的青年科学家团队,在项目支持下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代表性成果如下:结合多种实验手段,在多种材料体系中探测到拓扑超导的信号;在二维超导体系包括拓扑超导候选材料中发现新的量子物态和量子相变;在拓扑材料中发现了具有离散标度不变性的电阻随磁场对数呈周期的量子振荡等。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做的很好,很多项目骨干成员在项目执行期间获得了人才项目和奖励,包括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4人、科学探索奖2人、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1人等。项目团队做出的系列开创性工作开辟了新的方向,专家组鼓励项目成员沿着这些方向继续做下去“扩大战果”。同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凝练项目成果,总结项目成果对研究方向的引领和开拓作用。

最后,责任专家薛其坤教授总结发言,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墨宏山处长与专家们的细致意见对于项目结题非常有帮助,期望因着该项目的执行涌现出更多的科技领军人物。

项目组专家和项目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