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圆满落幕(2013.6.8)

         201363日,“固体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国际会议”于北大物理百年之际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顺利召开。会议主办方是物理学院量子材料中心,会议主席为杜瑞瑞教授。

zxc

在固体材料中寻找、测量,以及调控马约拉纳费米子,是凝聚态物理乃至整个科学界的重要前沿之一。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在这一领域已经开展了研究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次会议将加强北京大学与国际相关科研机构的交流,有助于进一步的科研工作。

本次会议邀请了此领域的主要专家,代表了国际上在马约拉纳费米子研究方面的最新思路。这些国内外顶尖知名教授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也在会下充分交流讨论。学术报告覆盖了学术界关注的理论和实验,如5/2量子霍尔效应态和拓扑超导这些有可能携带马约拉纳费米子的系统,可以构建马约拉纳费米子的超导纳米线系统、二维/三维拓扑绝缘体,出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新型材料等。

“固体中的马约拉纳费米子国际会议”于67日圆满落幕。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北大的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也反映了国际学术界对北大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地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