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召开年度总结报告会

  近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 (2013CB934600)年度总结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该项目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参与承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研究员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

 

cv

合影

 

  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的领导、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吕力研究员和马旭村研究员。该会议由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孙祎博士主持,秘书刘金霞对会议的举行提供了协助。

  王健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运行情况、现有的研究成果和后续研究目标等。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王勇教授、清华大学季帅华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李新征研究员和廖志敏副教授分别汇报了各自课题组近期的研究进展及展望(在项目支持下本年度共发表19篇SCI论文,其中包括2篇《自然》子刊论文)。在提问环节,专家们对项目的研究工作各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和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继项目组成员详细深入的汇报之后,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高度的评价,并表达了对该项目后续研究殷切的期待。最后,薛其坤院士总结发言,肯定了各个课题组的有序运行和丰富成果,希望项目组成员之间有选择有效率地合作,形成一个积极向上、解放思想和学术自由的良好的学术环境,并鼓励这些青年科学家们勇于探求物理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做出更多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工作。

  项目组成员对专家组的指导表示了感谢,表示将围绕项目的整体目标,力争把研究任务圆满完成。此次年度总结报告会的顺利召开为推动项目进一步研究和实现项目研究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