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中期总结会圆满结束

2014年8月12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2013CB934600)中期总结会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举行。该项目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参与承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研究员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

weqe
 

dfds

出席此次会议的专家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一处张守著处长、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研究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陈曦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俞大鹏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吕力研究员和孙力玲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马旭村研究员和何珂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张琰主任应邀参会。
王健研究员首先总结汇报了项目目前的运行情况、现有的科研成果、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后期研究目标计划等。列举介绍了项目组的代表性工作以及项目组成员相互间的合作情况。随后,项目组成员浙江大学王勇教授、清华大学季帅华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李新征研究员和廖志敏副教授分别汇报了在项目前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及后期展望。在项目支持下,研究团队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前两年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1篇,包括3 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4篇Nano Letters, 1篇JACS, 2篇ACS Nano,还有一篇论文被Science编辑推荐报道。同时在项目支持下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近20次。在人才培养方面,项目组成员获得了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以及“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项目组研究成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前期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同时,专家组就项目研究目标、内容、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议和充分讨论,提出了许多中肯建议,希望在未来三年的研究中,项目组成员之间能够更加有选择性地、高效地展开合作,争取在介观超导和拓扑材料相关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