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纳米技术》刊登韩伟研究员特邀综述文章:石墨烯中的自旋电子学

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韩伟研究员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Roland Kawakami教授,德国Regensburg大学Martin Gmitra博士和Jaroslav Fabian 教授合作在《自然·纳米技术》上撰写特邀综述文章石墨烯中的自旋电子学。自旋电子学(Spintronics)是一门利用电子自旋內禀自由度来实现新型信息存储和逻辑运算器件的学科。最近几年来,新型自旋逻辑器件和自旋晶体管器件的科学研究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一个最关键的挑战是开发具有长自旋寿命和自旋传输距离的自旋通道。

 

石墨烯(Graphene)由单层或几层碳原子构成,是非常有前景的自旋通道材料。比如,科学家已经成功实现在室温条件下,电子自旋可以在石墨烯中传输几个微米以上。除此以外,石墨烯具有非常高的电子迁移率,其载流子浓度亦可通过场效应来进行调节,这些物理性质使得石墨烯在自旋通道材料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这项工作中,韩伟及其合作者详细介绍了石墨烯自旋电子学在实验上和理论上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石墨烯中自旋的注入和传输,杂质引起的磁性中心,自旋轨道耦合和自旋弛豫。展望了石墨烯自旋电子学,其在新型自旋逻辑器件和自旋晶体的应用还亟待开发。并且石墨烯、石墨烯的van der Waals结构以及其他的二维材料具有的新颖物理性质也亟待研究,如增强自旋轨道耦合和近邻效应引起的拓扑态等。这些新颖电子器件和物理性质使石墨烯自旋电子学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这篇文章发表于2014106日发表在《自然·纳米技术》上。详细信息请参考:Wei Han, Roland K. Kawakami, Martin Gmitra, and Jaroslav Fabian, Nature Nanotechnology 9, (2014)794-807 (DOI: 10.1038/nnano.2014.214)。

zxc

1: 自旋在石墨烯中的注入和输运。

asd
 

 

2: 基于石墨烯为自旋通道的自旋逻辑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