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研究员荣获马丁• 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

 2015年4月1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上,2015马丁• 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Sir Martin Wood China Prize)举行了颁奖仪式。今年的奖项经过评奖委员会的严格评审,确定了最终获奖者——复旦大学李世燕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王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主持了颁奖仪式。

asd

左起:牛津仪器中国区总经理张鹏、王健研究员、李世燕研究员、中科院院士赵忠贤

2015年马丁• 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授予王健研究员,主要表彰其在二维极限下界面增强超导方面的研究和对拓扑超导的探索。具体包括与合作者一起,首次给出电输运和迈斯纳效应的直接证据,证实碳酸锶(STO)衬底上的单层铁硒(FeSe)薄膜为当前最薄的高温超导体,而且超导特性比体材料时得到极大的增强;首次证实一种新的类石墨烯和硅烯结构的“人造”二维超导晶体:在半导体氮化镓(GaN)衬底上制备的双原子层镓(Ga),其超导转变温度Tc超过体材料稳定相;在系统研究高迁移率三维狄拉克拓扑半金属Cd3As2单晶输运特性的基础上,发现“硬”点接触诱导的超导,揭示了其拓扑超导的可能性等等。

王健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师从薛其坤院士,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6年到2010年,他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纳米科学中心和物理系做博士后,合作导师为Moses Chan院士。2010年到2011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纳米科学中心做助理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2010年入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任博士生导师、研究员。2011年全职回国工作。2012年入选首批国家科技部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负责人,同年获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由牛津仪器在2013年设立,旨在发掘和奖励国内年轻科学家在低温或强磁场环境下做出的突破性研究工作。该奖项每2年颁布一次,奖励13名获奖者,奖金总额为10万元人民币。同类的国际奖项有:Nicholas Kurti 欧洲科学奖,Lee Osheroff Richardson 北美科学奖, Sir Martin Wood Prize in Japanese 日本科学奖。2013年全国低温物理会议的开幕式上,首届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授予了清华大学教授王亚愚和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何珂,以表彰他们在拓扑绝缘体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领域所取得的卓著的实验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