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同学获选赴德国出席今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为使优秀的科学接班人跻身或活跃于世界科技舞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委托中德科学中心在中国挑选优秀博士研究生赴德参加在德国林岛举办的第6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我院郭静同学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国众多优秀博士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出席第6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资格,她将于2015年6月底赴德国林岛参加该会议并在会后一周参观访问大学和研究所。

自1951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邀请一批世界各国以化学、物理和生物为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批从世界60多个国家挑选出来的优秀博士生和青年科学家,聚集一堂,探讨与这数门学科相关的话题,研讨未来科学的发展。大会主题在化学、物理和生物等领域逐年轮换。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已连续举办64届,是一项世界有名的、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博士生们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学术活动。郭静是此次大会在全国邀请的30位生理学/医学、物理学和化学的优秀博士研究生代表之一。自1951年开始至今,在每年6月底到7月初,诺贝尔奖得主便聚会林岛,至今已有 64 年的历史。自 2004 年起,中国博士生代表开始受邀参加大会。

     郭静,女,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课题组2011级直博生。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扫描探针显微镜对界面水进行超高分辨成像和谱学研究,并且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国际顶级杂志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Physics发表研究成果。郭静获得过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钟盛标学术论坛一等奖、量子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学术交流会优秀报告一等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