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丰教授获2015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OCPA AAA-Poe Prize)

        近日,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孙庆丰教授被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OCPA)授予“亚洲成就奖”(AAA, Robert T. Poe Prize),以表彰他对量子输运和自旋电子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具体贡献包括解释了DNA和螺旋蛋白质分子中的螺旋结构和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发现具 有零自旋阻、电迈斯纳效应和自旋流约瑟夫森效应的自旋超导态等。本届亚洲杰出成就奖颁奖仪式将于2016年3月在美国巴尔的摩,三月会议(March Meeting)期间举行。

        孙庆丰教授在2000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3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 学基金;在拓扑绝缘体方面参加的工作获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3年获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长期 从事低维体系的量子输运、自旋输运、热输运方面研究。发表SCI论文150多篇,论文被引用3000多次。

        亚洲杰出成就奖设立于1993年,是华人物理学会为全球杰出华人物理学工作者设立的两大奖项之一。在此之前获此殊荣的大陆学者有:欧阳钟灿(1993), 朱清时(1994),侯建国(2001),王恩哥(2002-2003),张杰(2004),高鸿钧(2008),孟杰(2009),闻海虎、封东来 (2010),戴希、方忠(2012),贾金峰、周兴江(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