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2015-2016年度会议圆满结束

  2016年12月1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参与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2013CB934600),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西楼563报告厅举行了2015-2016年度会议。中科院院士、北大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于禄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崔琦实验室主任吕力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戴希研究员,清华大学何珂教授,科技部杨涛博士和北京大学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张琰主任等近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邢颖博士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科技部杨涛博士代表科技部对科技部项目和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运行情况,完成进度及所获的奖项和荣誉,并详细汇报了在项目支持下取得的科研成果、代表性工作以及项目组成员相互间的合作情况。随后,项目组成员清华大学季帅华老师、北京大学廖志敏老师、李新征老师和浙江大学王勇老师分别汇报了在本年度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及后期展望。

qwe

王健研究员向谢心澄院士、于禄院士和封松林研究员解释研究成果

 

  在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在2015至2016不到两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发表SCI论文48篇,包括2篇Science,1篇Nature Materials, 1篇Nature Physics,1篇Nature Nanotechnology, 5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Physical Review X,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篇Advanced Materials, 3篇Nano Letters,6篇ACS Nano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论文;项目支持下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数十次,包括物理领域最大的学术会议美国物理年会三月会议;在人才培养方面,项目组成员获得了长江学者、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以及“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等荣誉。

asd

会议现场专家成员听取会议报告

 

  最后,专家组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分析,指出项目取得的成果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在项目支持下已经培养出一支活跃在国际最前沿的青年科学家队伍,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在对项目充分肯定的同时,对项目的管理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并预祝取得更加重大的研究成果,推动国家相关科学领域(纳米、物理、材料等)的进一步发展。

zxc

项目组成员与专家、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