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al Review Letters》报道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刘雄军组有关第二陈数保护的手征Majorana费米子态

近期,量子材料中心刘雄军研究员和该组成员陈章博士在Phys. Rev. Lett.发表论文(PRL 118,207002 (2017)),指出三维外尔半金属中在出现FFLO类型的超导配对时,可在其涡旋线中出现由第二陈数保护的手征无能隙马约拉纳(Majorana)激发,并证明该类手征Majorana激发在涡旋环(vortex ring)结构下,满足3-loop型的3D非阿贝尔统计特性。

寻找新型马约拉纳费米准粒子是近年凝聚态物理中的重要研究课题。马约拉纳准粒子的特征与所在超导体系的维度有着重要的关系。其中,由陈数(Chern number)保护的具有手征特性的马约拉纳准粒子通常存在于偶数维超导中,原因陈数是在偶数维空间中所定义。然而,在本工作中,陈章和刘雄军研究三维外尔半金属发现,当系统处于FFLO类型的超导配对时,在超导的涡旋线激发中出现手征无能隙马约拉纳态,且进一步表明,该手征特性的马约拉纳模不能由在二维空间定义的第一陈数保护。为此作者在原本的三维真实空间上,以超导相位作为参数空间,引入人工维度,进而研究由真实空间加人工维度形成的人造四维空间拓扑特性。他们计算发现在该四维空间中,系统的第二陈数非零,且提供了对前述涡旋线中手征马约拉纳态的拓扑保护。这个结论存在一系列非平凡推论,其中最有趣的是当考虑涡旋环结构时,该手征马约拉纳态可满足3-loop型的3D非阿贝尔统计。这对于研究高维空间的非阿贝尔统计性质以及新型拓扑物态提供了实际物理平台。

该工作由陈章博士后为第一作者,刘雄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文章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重点专项的支持。

 

asd

Fig. 1:(a,b) Chiral gapless Majorana modes existing in the FFLO phase of a 3D superconducting Weyl semimetal, moving along the vortex lines and being protected by emergent 2nd Chern numbers; (c) In the BCS phase, no chiral Majorana modes, instead, the Majorana zero flat bands are obtained.

 

zxc

Fig. 2:The chiral Majorana modes in vortex rings obey 3D non-Abelian loop-braiding statistics.  (a) sketch for a single braiding; (b) the sketch for a full brai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