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 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 课题验收会议圆满结束

  2017年09月19日下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超导-拓扑绝缘体低维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 (2013CB934600) 课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西楼563报告厅举行。该项目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参与承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廖志敏副教授、李新征研究员,清华大学季帅华副教授,浙江大学王勇教授为项目骨干。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中科院院士、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范守善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朱星教授,基金委数理一处倪培根主任,国科大卡弗里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薛增泉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吕力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马旭村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孙庆丰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孙力玲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何珂教授,科技部闫金定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韦宇副部长、重大项目办公室廖日坤主任等20位专家和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孙祎博士主持了会议。

  科技部闫金定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韦宇副部长分别代表科技部和北京大学在会上发言。闫金定处长对科技部对设立该项目的初衷和预期目标进行了简要介绍,该项目为科技部第一批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今年结题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年科学家专题的设立旨在为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参与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的机会,培养出一批未来的领军人物。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整体完成情况,详细汇报了在项目支持下取得的科研成果、代表性工作、项目组成员相互间的合作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情况等,并代替王勇教授做了工作汇报。随后,项目组成员清华大学季帅华老师、北京大学廖志敏老师、李新征老师分别汇报了各自在该项目支持下相关科研工作的完成情况。在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瞩目的科研成果,发表SCI论文104篇,包括2篇Science,1篇Nature Materials, 1篇Nature Physics,2篇Nature Nanotechnology, 6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Physical Review X,4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篇JACS, 7篇Nano Letters,11篇ACS Nano等36篇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论文;项目支持下申请专利6项,其中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数十次;在培养未来领军人物方面,项目组成员获得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已公示)、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以及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完成人等荣誉。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成员所取得的成果,指出项目取得的成果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在项目支持下已经培养出一支活跃在国际最前沿的青年科学家队伍,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对马上要进行的项目结题评审相关事宜提出许多中肯建议;同时殷切希望在项目结束后,项目组成员可以承担更大的国家科研项目,并勇于挑战和攻关国际科研领域的重大科学难题。

  

asd

项目组成员与专家、领导合影

  [国家科技部2012年首度设立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当年最终批准立项19项,其中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有3项。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要求项目负责人和参加人员年龄均不超过35岁,单个项目承担单位数量不超过3个,参加人员不超过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