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获首届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

9月1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11位专家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首届人物奖,154项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首次设立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北京市国际合作中关村奖三个人物奖项。其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江颖等6人荣获首届杰出青年中关村奖。

杰出青年中关村奖旨在奖励具有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巨大潜力的青年科学家,包括在科学研究中取得重要发现,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或者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取得创新性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不超过40周岁的个人。近年来,江颖教授成功研发了一套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术,刷新了扫描探针显微镜的空间分辨率,实现了氢原子的成像和定位,并将该技术应用于水和冰的微观结构和特性研究,首次揭示了氢键的核量子效应和水合离子的幻数效应,实验上证实了二维冰的存在并揭示了其生长机理,开辟了原子尺度水科学的新研究方向,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多个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江颖教授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 奖章和证书

江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北京怀柔科学城轻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主任,研究方向为表面物理和扫描探针显微学。长期致力于尖端科研设备的自主研发,以实现单原子和单分子尺度的极限探测和调控。曾获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仁科芳雄亚洲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