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获“仁科芳雄亚洲奖”

      2020年12月6日,日本仁科纪念基金会将第8届 “仁科芳雄亚洲奖”(Nishina Asia Award)正式授予北京大学江颖教授,表彰他在“原子尺度上理解界面水的结构和动力学方面的开创性贡献”(“for his seminal contributions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structure and dynamics of interfacial water on the atomic scale”)。

      仁科纪念基金会是为纪念“日本近代物理之父”仁科芳雄而设立的。仁科芳雄是日本原子物理学的开拓者,培养出了以汤川秀树、朝永振一郎等多名物理学家,创立的学派先后有九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基金会颁发的“仁科芳雄纪念奖”是日本物理学界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奖项。2012年,基金会新设立“仁科芳雄亚洲奖”,以奖励日本之外的其他亚洲国家在物理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每次奖励一名。

      江颖教授长期致力于自主研发尖端科研设备,实现单原子和单分子尺度的极限探测。近年来,他成功研发了一套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术,刷新了扫描探针显微镜空间分辨率的世界纪录,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氢原子的直接成像和定位,将水科学的研究推向了原子尺度,并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领域。他和合作者的研究成果曾7次发表在《科学》和《自然》正刊,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于2016和2018年两度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和荣誉。

      在嘉奖令中,评选委员会高度肯定了江颖教授在拓展新研究方向和培养年轻研究人员方面所起的领导作用(“He has been successful in establishing his group in his institute, fostering young people, and thereby collecting international attentions and reputations. Based on his scientific achievements, and his leadership in expanding the research field and nurturing young researchers, Dr. Ying Jiang deserves the Nishina Asia Award.”)。

奖章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