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年度会议顺利举办

        202112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年度会议,顺利在线举行。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责任专家),复旦大学物理系资剑教授(责任专家),项目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谢心澄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段文晖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贾金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吕力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姚裕贵教授,以及科技部墨宏山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副部长、廖日坤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项目专家组及骨干成员在内近40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责任专家资剑教授与项目专家张富春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预期指标、课题设置,以及项目进展总体情况、指标完成情况、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等。随后,四个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冯济教授、李源教授、王健教授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季帅华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配合项目开展的研究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专家组针对各课题组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研讨与分析,对项目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专家组表示,参与这一项目的骨干成员都是青年学者中的佼佼者,很年轻,很有想法,近一年来做出许多重要进展,其中有几个亮点问题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建议加强课题组之间的合作,加强理论和实验之间的合作,集中精力,聚焦到还没有实现的目标上来。

        最后,墨宏山处长作总结发言。墨处长肯定了该团队已取得的前期进展,同时从管理的角度建议团队成员注重代表性科研成果的贡献区分度以及成果标注问题。最后预祝项目组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取得更加重大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量子调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项目组专家和部分项目成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