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态调控”专项“基于轻元素全量子化效应的物态调控研究”项目启动会和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举办

2022年6月1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态调控”专项“基于轻元素全量子化效应的物态调控研究”项目启动会,通过腾讯线上会议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段文晖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贾金锋院士,浙江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林海青院士,吉林大学副校长马琰铭教授,北京大学王恩哥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北京大学科研部张琰副部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包括项目骨干成员在内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专家和项目成员线上合影

 

会议伊始,墨宏山处长代表科技部对项目的重要意义表示肯定,指出这是一支在国际科学前沿探索的强大年轻团队,有着明确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同时也对项目组提出更高的期望,希望项目课题组之间紧密联系共同解决极具挑战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北京大学张琰副部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的执行,做好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也相信项目组能够为推动国家前沿科技创新性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做出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研究路线和方法、课题组的组织架构,并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工作基础以及目前的进展情况等。随后,在张富春教授的主持下,三个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郭静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吴克辉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新征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配合项目开展的研究计划及目前的进展情况。

专家组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与分析,充分认可项目提出的“通过对核量子效应的主动调控催生全新物态”这一创新点。专家组一致表示项目团队组成阵容强大,并且有传承;研究目标集中、明确;项目立项后半年的进展已经非常令人欣喜和激动,相信团队可以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并在“物态调控”专项中发挥标杆作用。同时,专家组对项目组成员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各课题的实验团队和理论团队紧密融合,优势互补,针对物态调控领域的重大核心问题联合攻关,使我国在物态调控基础研究和应用中处于领先地位。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态调控”专项“基于轻元素全量子化效应的物态调控研究”项目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聚焦于轻元素材料中原子核和电子同时量子化(全量子化)导致的新奇效应和物性,拟开发对轻原子核量子态敏感的原创实验技术和全量子化理论方法,发展原子精度可控的轻元素单晶材料制备技术,并利用同位素替换、高压、超快、局域场、受限等调控手段,从全量子化角度寻找全新物态。

项目组团队成员16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杰青5人,长江特聘教授1人,四青人才9人,团队的骨干成员在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方面各有专长,部分成员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已是领军人物。项目团队近五年在项目相关领域发表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包括Science和Nature 正刊8篇,Science和Nature子刊32篇、Phys. Rev. Lett.文章25篇。在项目执行的五年内,希望通过轻元素体系的全量子化研究,最终突破以电子为主的量子调控研究的局限性,抢占量子物态研究国际制高点,并期望产生颠覆性技术和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