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颖教授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

2023年10月30日上午,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名单正式揭晓,来自13个城市28家机构的46位杰出科学家,成为新一期“新基石研究员”其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的江颖教授入选物理领域资助名单。


      江颖,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轻元素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和物理化学,长期致力于自主研发尖端扫描探针显微镜技术,开展单原子和单分子尺度上的精密探测和操控研究。曾获科学探索奖、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等国内外奖项。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内部设立新基石科学实验室作为新基石研究员的科研支持平台,推动跨学科、跨地域的科学交流与合作,形成鼓励自由探索的学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