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News

北京大学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6年12月31日,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北大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恩哥院士和江颖教授领导的“首次揭示水的核量子效应”研究成果入选。这也是继2002年以后,北大的研究成果第二次入选“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氢核的量子化研究对于揭开水的奥秘至关重要,但无论对于实验还是理论都非常具有挑战性。该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关键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上分别取得突破:实现了单个水分子内部自由度的成像和水的氢键网络构型的直接识别,在此基础上探测到氢核的动态转移过程;研发了一套“针尖增强的非弹性电子隧穿谱”技术,获得了单个水分子的高分辨振动谱,并由此测得了单个氢键的强度。研究结果表明,氢核的“非简谐零点运动”会弱化弱氢键,强化强氢键,这个物理图像对于各种氢键体系具有相当的普适性,澄清了学术界长期争论的氢键的量子本质,将有助于理解水和其他氢键体系的很多反常特性。该研究成果于2016年4月15日刊发在《科学》杂志上,受到了学术界和科学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据介绍,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在院士、科技人员、科技新闻工作者推荐获选新闻的基础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产生。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3次。入选新闻囊括了一年来最重要的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了国内科技发展动态,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次入选的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还有: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贵州落成启用;长征五号首飞成功;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两名航天员安全回家;领衔绘制全新人类脑图谱;我国首获超算应用最高奖;率先破解光合作用超分子结构之谜;“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创造深潜纪录;利用超强超短激光成功获得“反物质”。

  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diy.aspx?id=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