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News

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何庆林研究员荣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先锋者奖

zxc

  

  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的何庆林研究员荣获2017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35 人” 先锋者奖,表彰其利用拓扑绝缘体为材料基础制作拓扑量子计算元器件,发现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边缘模(又称“天使粒子”)。何庆林研究员在此典礼上发表演讲,介绍自己在量子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工作。这项针对新型拓扑材料的研究,有望挖掘其新颖的量子效应,让我们距离拓扑量子计算又更近了一步。该颁奖典礼在2018年1 月30 日于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全球35 位35 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Innovators Under 35)评选,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寻觅杰出的科技人物和科技项目。榜单中的陌生名字,后来都成长为行业领袖,如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CRISPR 基因编辑技术发明者张锋、百度前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等。

  在典礼上,35 Innovators Under 35(MIT TR35 China)中国区榜单正式公布,这是MIT TR35 首次落地中国。据MIT TR 官方消息,随着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迅速崛起,这份榜单将成为MIT TR35 历史上规模最大、评委级别最高的国际榜单。

  该榜单共分为发明家、先锋者、创业家、人文关怀者及远见者五大类别,旨在中国范围内遴选出35 位最具创新潜力的科技青年。

  何庆林研究员于2018年全职回国工作,入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任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开始建立实验室和研究组,主要研究马约拉纳费米子为基础的量子计算和新型拓扑磁电材料等方向。在此之前,何庆林研究员于201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王康隆教授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