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News

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郭静博士论文获得Springer Thesis Award

  近日,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课题组博士毕业生郭静的博士学位论文“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scopy and Nuclear Quantum Effects of Interfacial Water(表面水的高分辨成像、谱学和核量子效应研究)” 荣获Springer Thesis Award 奖励,入选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Theses the“best of the best”系列丛书并正式出版。(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3-1663-0)。 据悉,Springer Theses - the “best of the best”,汇集了全球自然科学领域中最为优秀的博士论文,该丛书不接受作者自主投稿,只收录邀约推荐的论文。

  郭静博士于2011-2016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江颖教授。读博期间,郭静专注于发展和应用新型扫描探针技术(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和原子力显微技术),研发了一套对原子核量子态敏感的高分辨成像和谱学技术,利用该技术在实空间和能量空间实现了对氢核量子态的精密探测,首次获得水分子的亚分子级成像【Nature Materials 13, 184 (2014)】,发现一种新的二维冰相【Nature Communications 5, 4056 (2014)】,实现了表面水的非侵扰式成像和氢原子的直接定位 【Nature Communications 9, 122 (2018)】,并且首次获得了单个水分子的高分辨振动谱,并由此测得了单个氢键的强度。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将这些技术和方法应用到水的核量子效应研究,观察到氢核的协同量子隧穿【Nature Physics 11, 235 (2015)】,在国际上率先测定了氢键的量子成分【Science 352, 321 (2016)】。这些研究成果从原子尺度上澄清了核量子效应领域长期争论的关键问题,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水的奥秘。郭静的博士论文也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2016年博士毕业后,郭静博士入选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在江颖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7月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破格聘为教授,开始独立研究工作。

 

q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