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News

江颖教授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6月29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会在哈尔滨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参加颁奖大会。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人,今年已至第十五届。三十年来,中国青年科技奖人才辈出、群星璀璨,为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作用,奖项定位由解决青年人才断层现象调整为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截至目前,在近1500位获奖者中已有60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82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很多获奖者在科技创新、攻坚克难中成长为活跃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科技、教育、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工作安排,经初评、复评和终评程序,获奖者由评审委员会从1167名有效候选人中评审产生。

江颖简介:   

          江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和物理化学研究,自主研发了一套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成像和谱学技术,刷新了扫描探针显微镜分辨率的世界纪录,实现了氢原子的直接成像和定位,在单分子和低维材料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发表论文 40 余篇,其中包括《科学》2 篇、《自然》2 篇、《自然》子刊8 篇。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美国化学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70 余次。担任 Chemical Physics、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 等国际杂志的编委、美国物理联合会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曾获英国皇家物理学会 IOP-JPhys Emerging Leaders、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其研究成果曾两度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